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智能家居,引领下一波硬件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5-6 10:39: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编者按】本文的作者是聚熵智能的李传丰。他们原本是一家做语义解析的技术公司(点击这里查看雷锋网的相关采访),经历一番摸索和机缘,现在也开始走软硬结合道路,推出了智能家居语音控制产品“小智家庭助手”。在这篇文章里面,他认为智能家居可能引领下一波硬件潮,互联网公司存在软件方面的优势和机会。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企业变“硬“成为一种时尚,尤其是可穿戴设备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目前为止智能家居领域重量级产品并不太多,媒体关注度也不够,笔者想从一个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粗浅的谈谈智能家居现状以及互联网企业可能存在的机会,下一波硬件潮可能来自智能家居领域。

智能家居现状

主流的智能家居厂商有四类:一类以传统的楼宇对讲厂商为代表,主要是提供一个智能化的综合控制平台,整合安防报警、家电控制等众多子系统;一类是以家电厂商为主,提供信息化网络化的家电;还有一类专注于灯光控制、窗帘控制等模块和接口的生产厂商,配合前两类厂商,提供各类智能开关和接口模块;第四类是家庭影院、背景音乐的生产和集成商,主要是为高端客户提供家庭影院。

目前来看,其主要客户是拥有高端豪宅、别墅、高级公寓等的富裕阶层,且业务量增长迅猛。据透露,某品牌电动窗帘电机单品去年销量超过500万台,今年还将有大幅度增长。但目前为止,国内仅有不到5%的家庭使用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巨大;主要被C4、霍尼韦尔、快思聪、ABB等国外品牌把持。



互联网企业有什么机会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总结下来有如下几点:

价格太高。随便一套系统都是几万几十万,一块好点的灯光面板几千甚至上万,让人咂舌,智能家居发展这么多年却一直无法普及,价格是绕不开的因素。
产品体验差,使用门槛高。用户更多的是关注产品本身,而非科技。体验低门槛,操作界面的人性化很重要,否则带来不是便利而是烦恼了。

服务无法保证。现有的很多智能家居系统安装难度大,维护成本高,难度大。典型的案例就是开发商的精装楼盘,业主交房入住后,智能家居系统出了问题,难于维护:物业不具备维护能力,商家不愿为了单个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到最后,更多的情况是,业主不得不弃用该系统,用回传统的控制方式。

各家通信协议、接口不统一,互不兼容。现在国内智能家居厂商鱼龙混杂,普遍规模偏小,年销售额超千万的屈指可数。大厂商将各种通信协议、接口当做核心竞争力之一不愿开放,用户只能选择一家产品而不能自由搭配,带来诸多不便。

这也正是互联网公司的优势以及机会所在。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推进,软硬结合成为一种重要的趋势,去年以来出现很多轻量级智能家居产品,试图从某一切入点进入智能家居领域。仅美推网上展示有如下产品:新浪wifi智能气象站、BroadLink智能插座、Gunilamp智能彩色灯泡、Hone iphone钥匙寻找器、HAPlfork智能减肥餐叉、Shower Tunes防水扬声器浴帘、August智能门锁、WeMo Switch Motion 电器遥控系统、iGrill烧烤烹饪温度计、LARK静音闹钟和睡眠感应器、飞利浦智能LED灯。相信接下来将有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推向市场。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产品足以撬动整个市场,但相信迟早会诞生,而且不会太久。届时智能家居将进入寻常百姓家,市场终将被引爆。

展望

智能家居春天何时到来?业界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今年年底,也有人认为3年左右,还有人认为至少5年;不管怎样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无疑模块化、定制化、即插即用的设备将成为智能家居大趋势,销售渠道将更多的依赖于零售、网络等,逐步代替装修阶段集成模式,高度依赖于房产和装修渠道的模式。

也有业内资深人士给出忠告:“深知目前虽然行业发展这么久,但消费者普及度还相当的低,虽然经过业内人士十多年的垦荒式的努力,已经将智能家居概念植入到很大一部分人群的意识中了,而且确实在高端人群中形成了一股消费力量,不过就像最初”大哥大”手机诞生的年代,目前的智能家居还仍旧主要是高端人群的专属品。如果没有绝对高性价比的产品出现,这种状况是很难有实质性突破的,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品牌所宣传的普及化定位,一定要三思再三思……”

商业价值的张鹏在《硬件复兴的背后是什么》一文中指出,“硬件复兴的背后,是大数据和互联网。”“总体来看,人类正走在一个有可能历时几个世纪的“全面数字化”的进程之中。过去几十年互联网也好,移动互联网也罢仅仅是个序章。”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00:13 , Processed in 0.01698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