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FitCute体脂秤:从手机到智能硬件的转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5-6 16:15: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FitCute的主创团队来自手机、移动互联网以及中间件平台,过去他们为一些大厂商做过手机的设计方案,但现在他们做自己的BLE(低功耗蓝牙)产品。

我们为什么开始做智能硬件

微传是一个多元复合的团队,有的成员来自手机的设计外包团队,有的来自移动互联网,有的则供职于中间件平台。不过据团队的营销副总罗海潮表示,他们大概在12年的时候就聚在了一起,FitCute智能秤是团队的第二款产品。

海潮依然欣喜团队去年作了两个正确的预判:

第一个是手机设计外包的形势,这两年中小的设计工作室不断出现挤压了业内团队的生存空间,而另一面上国产厂商们收缩产品线,纷纷只推几款主力机型(导致设计外包的竞争加大);第二就是与手机设计外包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智能机普及,近两年国内手机的销量和保有量一直在飙升——对微传的团队来说,这或许更加重要。

智能机改变的不只是交互方式

微传的团队认为智能机正成为用户和硬件之间的交互中心,正是它们在驱动硬件的改造。罗介绍说,体脂秤这类产品过去就已经有了,只不过体验不佳。比如用户需要弯腰在一块小屏幕上看自己的各项体重参数,或者用秤面的按键/触屏翻页。

而手机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方便地查看身体参数,FitCute现在可以检测8项(体重、体脂含量、肌肉含量、内脏脂肪含量…);然后是数据的收集和可视化,用户在手机上可以简单地看到趋势;最后是服务,比如FitCute中内嵌了Run Keeper、Fit 4 Rhythm这样的运动建议app对接。



在硬件的智能化中,笔者认为交互方式是最容易改变的,但如何完成从传感=》数据=》服务的转化才是难点。比如三星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在各种家电上嵌入屏幕,但是如果我的“智能冰箱”如果不能在里面没蛋的时候提醒我在超市买蛋能顶个蛋用?

红海之下仍有各自的细分市场

关于智能秤产品,笔者也问及了蓝海变红海的问题:智能秤原本就是一个垂直细分市场,当大家一股脑做手环做手表的浪潮中,它是蓝海;但现阶段国内的同类产品也并不少,比如PICOOC的Latin和麦开的Lemon。

在罗海潮看来,大家在智能秤下仍有各自的细分。比如Latin定位在500左右(笔者认为有不错的工业设计),但是没有屏幕——所以很明显,它的定位是在高端的年轻人群(对年轻人而言只能在手机查看几乎没有学习成本);而Lemon的功能相对简单,定价也相对低些。

FitCute则是很明晰地瞄准了减肥人群,这些人有了解详细体重参数的需求,同时它的价位也定在前二者之间,有普适性。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7 15:32 , Processed in 0.01520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