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4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胡争辉:创客应注重知识产权 以防被人模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5 14:40: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Hpx-party.net创始人胡争辉认为,硬件创新目前度过了第一个阶段外观和外围电路的创新,这一阶段以山寨手机行业为典型的代表,最终推动了中国手机管理体制的变化。

  目前处于第二阶段,基于易于学习技术的技术实现,这个阶段以开源硬件为代表。下一个阶段的硬件创新方向应是软件、硬件、工业设计一体化的实现,以苹果公司为代表,苹果公司目前的核心三人团队就是分别承担软件、硬件和工业设计的职责。

  在第二阶段的发展过程中,首先应注重知识产权,被人模仿后痛斥山寨是法盲的表现。其次应注重成本,同时发掘独特竞争优势,然后对于缺乏电子工程经验的硬件创新者,还应尽量学习硬件专业知识。


  在某些创新领域中,应学习历史发展经验,例如软硬件一体化产品在历史上出现过赔本卖,靠生态系统挣钱,例如游戏机就是靠赔本重新划分格局(微软XBOX),NOKIA手机卖给微软也是要应对即然到来的三巨头软硬件一体化(Lumia、Nexus、iPhone/iPad)竞争。进入这类市场要做好靠生态系统挣钱的准备。但是也应注意避免软硬件一体化能否保护生态系统,例如智能电视赔本卖的现象,只要电视提供HDMI接口,就可以接任何智能设备,就难以保护生态系统。

  上述观点对于国内的创客群体同样有指导意义。很多受访专家在同搜狐IT交流时称,创客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有发的Idea。创客应该加强专利保护意识。

  个人介绍:Axure RP高级咨询顾问及高级培训讲师,曾任完美世界顾问,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设《移动终端用户交互工程》研究生课。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22:40 , Processed in 0.02365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