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88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缺乏时尚 可穿戴设备恐难普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7-16 17:35: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你衬衫可以显示,甚至发送短信吗?你的衣服能够监测心率吗?新一代的服装材质,将重新定义“可穿戴”设备。

今年五月,湾区的Maker Faire大会上,荷兰新生代设计师Anouk Wipprecht演示了她的“锁子甲”外衣,在舞台上她使用特斯拉线圈在衣服周围产生了将近1百万伏特的电流。这件衣服是由3D打印制作,她在衣服外肩上加了一些等离子球,当电流通过时,穿着这件衣服就像是闪着一道弧形的闪电(如下图所示)。



Wipprecht还有一件连衣裙,但是这件连衣裙更像是一件蜘蛛机械衣。当有人靠近自己非常近的时候,这件衣服上的“腿”就会伸展开来,保护私人空间。另一件衣服,当有人靠近自己,并且你也希望他/她靠近时,这件衣服就会变成透明的。 Wipprecht发明的每一件衣服都可以和周围环境进行交互,让那些试穿衣服的人无一不感到大吃一惊。

和巴黎、纽约那些顶级时装秀上的衣服一样,Wipprecht的衣服不适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穿着。然而从某种程度上,这些融合了时尚和科技的服装多少也能给人一些启发。也许未来十年,我们会对现在看似奇怪的衣服习以为常。

材料科学成熟

那么,怎样才能融合科技与时尚呢?我们的世界并不缺乏有才能的设计师,如果我们看看Jawbone和Ringly这些硬件产品,就会发现它们不仅外观好看,而且设计精良。但是目前真正的问题, 是电子元件是否足够小,小到可以安装在衣服纽扣,或是一个棉纤维里面。

随着移动手机的兴起,一切都发生改变。制造商们还是开发体积更小,功能却更强大的芯片和电池。在医疗行业,由于需要长期监测病人的情况,制造商们开发出了极小的传感器。而现在,一些像银纳米线这样的微传导材料已经可以直接放进到衣服里面了。



但是,要生产一件智能服装,目前的科技似乎并不容易实现。那些希望制作智能服装的初创公司,不仅需要找到合适的服装材料和传感器,还要能独立开发出一种方式,将二者融合在一起。

“老实说,我们一开始想简单了,”智能袜子初创公司Heapsylon的CEO Yet Vigano曾表示,“至少可以说,智能原材料研究的难度极大。”

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电池。设计师们要么选择一款体积小的电池,要么选择一款使用寿命长的电池,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电池很难放入到服装的纤维材料里面,而且在普通洗衣机或烘干机里面,电池也很容易损坏。因此,像OMsignal公司的智能衬衫会搭配一个非常小的电子元件包,每次洗衣服的时候把它取下来就可以了。



不过智能服装技术可能还需要其他行业的推动,比如在医疗行业正在努力开发无线充电设备,这样在未来,就能够为安装在病人体内的起搏器,或是其他植入物进行充电,而无需把设备从患者体内取出了。也许未来某一天,同样的充电技术也能够支持可穿戴设备。

一件适合每个人的电子衬衫

设计师Alison Lewis觉得那些智能腕带和智能服装一点都不时尚,她希望能将科技和时尚真正的提升到同一级别上去,让那些穿着智能服装的人们拥有真正兴奋的感觉。

“现在大多数开发智能服装的人,要么是在衣服里面塞块电路板,或是加上一些光源,这并不是真正的智能,很少有人能够开发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服装,让穿衣者感到舒服。智能服装应该像普通服装一样,可以折叠,可以清洗,也可以挂在衣服架上。”



Lewis在3D打印机制造商Made in Space的帮助下,开发出了一件能够监测穿衣者心率的衣服。后来,Lewis成立了自己的初创公司Switch Embassy,并开发了嵌入LED灯的T恤和钱包。那些LED灯和电路完全和衣服织物材料融合在一起,智能服装不仅可以清洗,还能够随意折叠。Lewis表示,“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做过难度最大的一件事儿了,但我们的智能T恤,就是一件实实在在的T恤。”

Lewis开发的智能T恤衫和钱包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使用,但是买家可以使用一款移动App应用,查看Lewis个性化的设计和相关信息。生产的新款服装里还会增加很多其他功能,比如根据输入数据进行改变。

Lewis说道, “我觉得如果不去思考服装和时尚,那么可穿戴这件事儿,将永远停留在健康医疗领域。”如果科技和时尚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并实现我们真正想要的,那么穿在我们身上的智能服装一定能非常吸引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1:50 , Processed in 0.016784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