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1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客大赛成功“聚焦”光明新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18 10:02:3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首届创客大赛决赛在光明新区分会场举行。图为简洁明快的决赛启动仪式现场。


一位参赛创客向评委介绍团队的创意和技术。


这位参加决赛的创客带来一款新型无人机,引起评委的好奇。


评委常常因创客绝妙的创意而欣喜。

创客大赛成功“聚焦”光明新区
这位创客带来一款可吸附墙面的无人机,现场向观众进行演示。

   昨日,光明新区引来全国关注的目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以下简称“创客大赛”)决赛在新区鸣锣开擂。今日,创客大赛颁奖仪式还将在光明新区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科技大咖、创客团队、专家代表云集新区,共襄盛举。

   本次创客大赛面向全国,并成功吸引各路创客聚焦光明新区,大赛得到科技部火炬中心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颁奖仪式被列入2015年深圳国际创客周重要分会场活动之一。

   创客大赛

   “搅热”创客文化圈

   在昨日创客大赛决赛的开赛仪式上,作为评审主席的原科技部党组成员、原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感慨道,“目前,创客运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数十个城市开展得如火如荼,并逐渐席卷全国,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创客的时代。”

   据悉,创客大赛自2014年12月在深圳正式启动后,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参赛热潮。创客大赛组委会走访了北京、香港、深圳、广州、西安、武汉、哈尔滨、汕头等诸多高校和科技园区,征集到超过200个创客团队和项目,其中无人机项目近100个。本年度创客大赛的主题是无人机,大赛组委会专门设立了500万元的天使基金,并搭建了众筹平台,举办了创客论坛、参赛作品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创客大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主办。创客大赛作为一项以“创客”为主题的全国性创业比赛,主要通过“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整合创新创业要素,达到促进创业就业、凝聚创新源头、鼓励技术创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的目标。

   光明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大赛组委会选择光明新区为决赛和颁奖仪式地点,肯定了新区对引领创客活动发展、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据悉,今年以来,光明新区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区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至3月底,注册地在新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6家;拥有市级以上工程或技术中心31个,其中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或工程实验室数量已达8个。与此同时,以新区留学生创业园、招商科技园等为重要依托,引进了28名高层次人才到新区创新创业,其中中央千人计划入选者7名、孔雀计划人才8名、地方级领军人才9名。

   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借助创客大赛这一全国性比赛平台,光明新区在辖区内大力推动创客运动发展,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新区先后召开了多场创客沙龙、创客交流会、无人机表演、无人机科技巡回知识展、创客作品巡演、创客进校园等专题活动,凸显了具有光明新区特色的创客品牌。

   五大众创空间

   构筑创新生态圈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5月以来,光明新区先后筹建了智能制造、智慧时间、尚源内衣、光明国际时尚和智能自行车等五个众创空间,涵盖钟表、模具、内衣、自行车等优势传统产业。新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完善由点到面、由面到网络的创新创业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创客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五大众创空间初步勾勒出光明新区创客载体的未来格局,到今年底将陆续完成首期建设,届时将吸引大批创客在新区落户和发展。

   在5月12日的五大众创空间的授牌仪式上,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表示,“这对构建光明新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创客活动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指出,光明新区众创空间最大的特点是与产业联系紧密,新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调动新区模具、钟表、内衣三大行业协会近2000家会员企业的创新资源,实现政府与行业协会及企业的有效沟通合作,推动创客资源和众创空间的有序融合,实现硬件模块、硬件定制、小批量产品生产及测试平台一体化。

   据悉,新区将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建设的激励制度、强化众创空间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众创空间的服务能力,依托五家众创空间近8000平方米的空间面积、近千万元的投入,构建创客服务平台,加强创客与硬件服务商、孵化器、销售网络的联系,加强与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实现以活动吸引人、以空间聚集人、以硬件便利人的创客组织策略。

   与此同时,光明新区引导创客成果与产业创新有效结合,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创客创业的政策环境。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技术,主动承接各地创客资源的转移,努力为已实现小规模生产的创客提供募资、投资、生产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创客创新成果产业化,协同推进创客创业与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微创新

   打造“创客中心”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鼓励地方政府设立创业基金等共计96条政策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必将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的创业创新热潮。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区创客运动健康发展,新区充分借助“外脑”,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共同开展了《光明新区创客运动发展战略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该课题研究成果提出了“后发开拓,平台聚集,产创结合,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在建设全国特色创客中心、促进创客与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可行性措施。

   新区着力培育微创新,加速打造“深圳创客中心”。以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为重要依托,从政策上加大对万众创新、草根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从知识环境、资本环境、人才环境、物理环境和商业环境全方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整合社会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资源,为创客及其开展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平台支撑、产业化支撑等,力求让更多创新创业者在此实现梦想。

   据了解,为有效整合现有资源,从政策层面上促进创客活动健康快速发展,光明新区计划出台支持创客运动发展的扶持办法,并就此开展了大量的调研、交流和征询工作。目前,新区已着手《深圳市光明新区经济发展资金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创客活动资助实施细则(初稿)》的起草工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21:10 , Processed in 0.018162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