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22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未来星球表面探测机器人创客大赛:奇思妙想可以上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23 10:33: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9月19日,在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内,未来星球表面探测机器人创客大赛的决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好点子,激发!
  
“啊呀!还差一点!快快快!”“好!投!别犹豫了!”“放弃放弃!赶紧下一关”……
  
决赛场上,一块场地被分割成若干小块。参赛选手操作机器人穿过铺满黄沙的沙坑,从中捡起一元硬币并投掷至指定处,随后翻过三道“门槛”,在光滑的平地上快速行走,捡起乒乓球准确投递至窄口瓶中,推动木块至指定处,越过三个小坑……全赛道结束。
  
别看短短的一段赛道,难住了不少参赛选手,而比选手更卖力出主意的则是全场观众。
  
当9号机器人第一次在规定时间内成功越过各处障碍物,到达终点,全场观众似乎松了一口气,不自觉地鼓起掌来。
  
今年只有16岁的徐逸航一直在上海的各创客空间,捣腾点自己的小创意,但怎么也没想过自己做一台“月球高机动探测小车”。徐逸航的小车一上场,就来了个高空鱼跃,给现场观众和评委一个“惊艳”亮相。“小车全时四驱、独立悬挂,机动性高,独立性强,任何地貌都能过!”他介绍说,安装的云台可保证摄像头无论遇到任何地面状况都能同一拍摄角度。但他的小车被挡在了决赛之外,这让徐逸航有些许失落。“早知道就慢点开了。”他说。
  
同样败兴而归的还有与徐逸航同龄的赵泽浩。他和团队的半履带式巡视器最终在决赛赛道上遭遇滑铁卢。在“沙坑”面前怎么也爬不起来。“没有想到履带没有成为我们的动力,反而提高了阻力,但也不算对不起我们的努力。”一群人在一起既互相安慰又互相总结,“下次一定要找个场地做一下演练啊!”
  
我国首个具有航天特色的“星天地”创客空间也于当日正式成立,将提供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设备和耗材。这意味着,像贺小平、徐逸航这样的创客可以在这里演练、出创意、做成品。该创客空间还会引入风投和众筹平台,推动航天创新的商业化进程。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陶建中感慨地说:“比赛本身不是目的,它是一种激励,一种推动,是创客活动的开始。比赛的冠军只是比赛规则下的冠军,还不是未来星球机器人的冠军。今后创客们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19 21:33 , Processed in 0.018576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