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8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圳创客哪家强?龙华新区主打智能硬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26 09:4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过去一周,“创客”是深圳最流行的词语。随着创客周的举行,龙华新区创客发展也颇受关注。据悉,未来龙华新区将重点打造“大数据+创客”的发展新模式。此外,新区今年将投入10亿专项资金促进创新

  智能硬件是龙华创客核心优势

  当创客风起云涌,创客之区龙华又何以形成自身的特色?

  “龙华新区是制造业之都,具有很好的供应链资源和生产性工厂,尤其是对于智能硬件建设,无论是创客还是创业者,早期项目落地最需要的就是供应链资源、工厂资源,这正是龙华的强项。”深圳创客空间首席执行官李春雨如此评价龙华新区的创客土壤。

  事实上,早在4月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龙华新区便已开始对外昭示自身吸引创客的优势。大会期间龙华新区与深圳市中孵国际创新孵化管理公司共同打造的“创意银行”一度成为展会焦点,其采用的“创客+创新产品”展示的新颖方式,吸引了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内的无数访客。

  在这里,创意银行·智能硬件体验中心展示的各式创客产品,如会跳舞的酷炫机器人、钢铁侠般的智能头盔、帮助戒烟的智能过滤烟嘴等,营造出一个融合“交流、体验、服务、销售”于一体的创意存储空间,佩戴“InnoBank创意银行”胸标的创客和五光十色的智能产品,成为本届人才大会独特一景。

  “以创客为中心,以智能硬件孵化中心与体验中心为基本点。”中孵国际创新孵化管理公司副总裁杨霆鹏将创意银行的构架简单归结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及五大模块:创新苗圃、智能孵化与体验中心、环球路演中心及创投咖啡,帮助创客们从“零”直接对接市场。

  创意银行也是龙华新区后续打造创客之城的一个重要平台。龙华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曾雪莲对记者坦言,接下来,创意银行还将融入新区产业资源,打造成为融创客、创新、创意、创业、创富“五创”为一体创新发展新平台,吸引海内外创客留驻龙华,挥洒创意,成就未来。

  新区打造“大数据+创客”新模式

  未来,龙华新区创客该如何发展?大数据或许是一种新模式。

  宝能控股副总裁付德梅表示:“大数据正成为目前最关键的生产要素,而创客则是当前时代最活跃的前瞻勇者,大数据与创客的结合将为我们的时代带来最令人期待的驱动力量。宝能科技园大数据创客空间正是实现这二者创造性结合的新平台,为深圳建设国际创客中心开辟一方新天地。”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和资本、人力并列的生产要素。大数据时代的创业,得数据者得天下。在移动互联网、智能可穿戴、互联网金融、O 2O等生产和消费数据的行业,对数据资源的占有和利用,是初创企业快速成长的催化剂,也是企业在后续经营中可以积累的重要财富。”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贾西贝说。

  据悉,宝能科技园大数据创客空间规划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额500万元。其中,创客之家将为创客提供技术支持、产业专业服务、融资服务、多途径的推广服务等,同时创客空间将配套建设创客咖啡厅、创新产品博物馆、体验式路演等。除了提供以上空间,大数据创客空间还将为创客团队提供诸多软硬件服务配套,如公共科技图书阅览室、沙龙空间、多功能会议室、运动休闲专区等。

  此外,大数据创客空间运营服务团队将为每个创客团队提供点对点的优质服务,大数据创客空间将在宝能科技园体系的支持下,落实举办形式多样、主题新颖的创客系列活动。记者了解到,宝能科技园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载体及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实力,加速创客成果转化,推动创意实现产业化,打造在深圳乃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创客之园”。

  今年将投入10亿创新专项资金

  对于未来龙华新区的创新发展,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到2020年,龙华新区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 D P比重达到5%,全面建成深圳北创新中心,跻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方阵。

  据悉,未来新区将以留仙大道和轨道5号线为轴线,利用相邻的区位优势和深圳北站的枢纽优势,积极对接西丽大学城科研教育机构,整合相关科技创新资源,承接原特区内外溢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和项目,将留仙大道和轨道5号线沿线区域集中打造成为集创意研发产业先导区、新兴产业创新区、科技服务业聚集区为一体的创新产业带。

  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局长詹惠军表示,未来龙华新区将分别在平台、政策、资金、队伍、网络等七个方面实现全要素创新。此外,新区决定今年投入10亿元创新专项资金,以后每年还将投入不少于6亿元创新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引导创新项目发展、创新载体建设和创新人才引进等。

  “新区还在全市首先提出建立创新专员队伍,从新区领导到各个部门,都要指定一名领导作为各部门的创新专员来主抓创新工作,同时要服务好相关企业和社会力量来进行创新。”詹惠军说,“与此同时,新区还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制度,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创新成果转化平台,这些都将为企业和全社会创新提供很好的公共服务。”

  主官有话说

  切实将创新专项资金落实到创新项目中

  龙华新区经济服务局局长詹惠军

  龙华通:早前,龙华新区提出要建设“创客之区”,具体规划如何?该如何执行?

  詹惠军:未来,新区在建设创客之区上,将鼓励龙头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在创新园区、人才聚集社区建设众创空间,引进国内外优秀创客人才及创新创业专业服务机构,鼓励建立“创意银行”,支持创客创业。此外,我们还将建立青年创新学院,助力青年工人实现创业梦想。时间表是:2015年,每个办事处新建1家以上众创空间,集聚创客人才500人以上;2020年,建设20家以上众创空间,集聚创客10000人以上。在落实上,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立新要求新区有关部门要创新思路,立足新区编制精简的实际,实行一年365天受理扶持资金申请,主动引入社会力量、中介机构提升审批效率,切实将创新专项资金落实到创新项目中。

  区报大家读

  发展创客更讲究体制创新

  创新是人类进步之因。创新驱动被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圳同样在不断审视和发掘创新对一座城市发展的要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提到:“过去五年,深圳最为‘亮眼’的成绩之一是创新能力的提升。市委始终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核心战略加以推进。”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大江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龙华新区这艘大船如何才能更有动力,行稳致远?

  创新核心问题是人,创新的基因也来源于人。龙华新区“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人才思路,是在为创新驱动战略输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双轨并举”,鼓励大众创业的创客计划,则是在为创新驱动战略造血。无论是输血还是造血,其本质要求都是政府以更到位的人才服务来激活血液里的创新基因。未来,龙华新区仍须继续完善在“龙舞华章人才计划”、“百名海外博士龙华行”、“国际创客嘉年华”等活动中得到印证的招贤引智策略。

  有了人,是否就能创新?这也未必,更要在多方面建设创新的土壤,让人能扎根龙华,从而做到可持续的创新,这就涉及体制机制问题。

  体制机制如何构建?首先,要注重创客与创新、创业、创投相结合,搭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新区可通过综合运用无偿资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各类机构为创客提供技术开发、资源共享、检测认证、技术转移、成果交易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拓宽创客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为创客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其次,要注重创新创意与创业活动相结合,营造创客文化环境。积极倡导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创客文化,通过开放共享支持创客创新,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通过交流活动集聚创客人才,通过行业组织和社区网络服务创客群体,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最后,新区政府还有注重财政引导与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创新投入方式。在原有科技计划的基础上,建立创客自由探索支持机制,创新性将科技计划向创客个人覆盖。实施科技创新券项目,支持创客向各类机构购买科技服务。


  值得提醒的是,在创新发展中,新区也要注重前瞻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与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确定政策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明确措施发布后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的制定要求。推动建立市区统一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确定资助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加强措施的考核监督。

  其实,龙华新区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创新加实干,是新区的特色,也是“三年大变样,九年新跨越”的动力源泉。而今,龙华新区又肩负起建设深圳北创新中心、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加油提速的重要使命。未来在深圳的创新发展上,希望能有更多的龙华好经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0:05 , Processed in 0.01677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