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71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深圳创客这一年 有人在创新有人在投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7-14 10:51:39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一辆正搭建骨架的车子、手工制造的游戏机、插电乐器、一箱箱零件、缠绕在一起铺满桌子的电线……这间没有任何标志的房间是深圳最早的创客组织SZDIY的“大本营”。希望这波“创客热”过后,消失的是“创客泡沫”,留下的是有着全民创新基础的未来。


创客团队在他们的工作室工作。
  沙河工业区41栋301。拉开门,亮了灯,眼前一下子热闹起来。
  
一辆正搭建骨架的车子、手工制造的游戏机、插电乐器、一箱箱零件、缠绕在一起铺满桌子的电线……这间没有任何标志的房间是深圳最早的创客组织SZDIY的“大本营”。
  
早在2009年,SZDIY线上社区成立。“当时缺一个实体空间,后来认识了矽递科技的潘昊,促成了柴火的成立,大家有了活动场地。”社区管理员Terry说。随着社区人数越来越多,SZDIY去年租下这间房。“想象不到社区会发展成现在这样,也想象不到深圳的创客运动会发展成这样。”发生在周遭的变化让SZDIY创始人但非感慨。
  
去年,深圳的“创客热”持续升温。李克强总理来访柴火创客空间,创客群体被推到“台前”,大量创客创业团队涌现,“创客之城”成为深圳城市名片,众创空间一夜之间变得遍地都是,各类创客服务机构冒出来,创客教育开始萌芽……前不久刚落下帷幕的深圳首届国际创客周成为这波“创客热”的一个小高潮。
  
然而,亲历和见证了这波“创客热”的许多创客们,在为创客运动的热潮高兴时,“创客泡沫”也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汇。“资源投入之下各路投机者涌入”,“名为关注创客、实为关注创业”、“缺乏对创客文化根基的关注”等诸多现象也让他们过去的一年“欢喜中有心忧”。
  
聚光灯下的主角
  
诸多微妙变化在周围发生。“有次坐出租车,连司机都说‘知道创客’,然后还聊得八九不离十。”
  
6个区举办45场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6万人——今年六月初,深圳的创客成为不折不扣的主角,他们不但和来自全球的“同好”享受了一场嘉年华,还引发了整座城市的好奇与围观。
  
Terry将SZDIY社区小伙伴制作的“翻滚吧,荔枝”游戏装置带到了制汇节(Maker Faire)上,很多孩子围着它玩得不亦乐乎。在另外一个区域,Terry曾经的创业伙伴高磊正忙着展示团队新研发的“握力器”。
  
也在制汇节上,矽递科技CEO潘昊和Arduino联合创始人Massimo Banzi宣布了Arduino与矽递科技的战略合作。这家最初定位于“为创客服务”的开源硬件提供商已经将分公司开到了美国、台湾。今年,潘昊当选深圳市政协委员,正式在公开场合“为草根创客代言”,也成为记者“围追堵截”的采访对象。矽递科技也迎来“无数的来访者”,公司还为此设定了“接待日”。
  
在他的印象中,深圳的这波“创客热”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升温,“特别是从总理来访柴火之后,一下子就变得热闹了。”
  
2014年6月中旬,科技部万钢部长调研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期间视察了柴火创客空间;今年初,李克强总理也造访柴火创客空间——这给了深圳不小的触动。一向重视科技创新和工业设计的深圳市长许勤多次在各种公开场合表示对创客的关注。
  
许多创客注意到,诸多微妙变化在周围发生。当年,潘昊在接受采访时还需要一遍遍向公众解释什么是创客,现在不需要了。“有次坐出租车,问司机知不知道创客,他说‘知道啊’,然后就开始聊创客是什么,还聊得八九不离十。”潘昊认为,当下的“创客热”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契合,也是过去几年创客运动厚积薄发的结果。
  
但非发现,“创客是什么”一度成为搜索引擎的热门,在一些创客比赛中,“到深圳旅行”成为了赫然在列的奖品,“大家不管从言语还是行为上都承认了深圳是创客之城”。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12:05 , Processed in 0.01563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