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91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MIT研发表面可变材料:减小风阻为汽车提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7-2 15:38:5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表面可改变的材料,可调整外观以减少空气阻力,未来可用于汽车或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制造,可有效提升行进速度。


借用高尔夫球表面的小凹槽可以减少风阻的原理,MIT的研究人员研制出这种被称为“智能可变表面”(Smart Morphable Surface,简称Smorph)的材料,可即时改变表面形态,以符合空气动力学。

这种中空的材料有两层外皮,内层是具有弹性的矽,外层是坚硬的聚苯乙烯。当材料内部的空气被吸出时(内部压力减少),这两层因属性不同,它们在交互作用之下会使表面出现酒窝似的小凹槽,而反方向的动作则可使小凹槽消失,恢复平滑的表面。

当表面出现小凹槽时,可使靠近表面的气流停留久一点,进而减少空气阻力,而这种小凹槽可以透过增减内部压力来控制,所以空气阻力减少的程度也可自由控制。

主导这项研究的MIT机械工程与土木环境工程助理教授Pedro Reis说:“我们可以创造表面的小凹槽或使其消失。这种可逆性是真正有趣的地方,你可以开启或关闭减少风阻的功能,或是对其进行调整。”

研究人员目前只能制做出球形的Smorph,但他们正在研究将这项技术应用在不同的形状上,例如:汽车的外壳或飞机的机翼,以便增加这些交通工具的速度。

这项技术也可应用在其他领域。举例来说,2014世界杯足球赛所使用的足球brazuca便使用类似的效果,而有些田径选手会穿着表面有凹槽的运动服,以期减少空气阻力。

此外,许多雷达天线架设在圆形屋顶上,这些圆形屋顶可能因为强风而坍塌,如果能改变屋顶的外观以减少风阻,就能减少这种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8 08:11 , Processed in 0.01609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