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联盟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开思网在线3D打印服务
查看: 168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客中国|80后四川小伙玩转汽车充电“桩友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11 11:20:4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开思网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结交更多创客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创客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电桩成为社交的载体后,先越还将用户经常去的目的地组成一张网,形成一个充电圈,先越称之为“桩友圈”,而充电圈里的充电、消费、服务等场景也随之建立。


“电桩”公司的创始人先越讲述自己创业的经历与梦想。

要点提示

一位名叫先越的“80后”小伙子,用一年的时间,将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的想法不断玩转,构建成一个结合消费、服务、充电等为一体的大平台,并开始抢先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

轻按手机,就能清楚发现离车主最近的充电目的地;充电同时,可以找到目的地相同的车主,并进行即时交流……

日前,这家由80后、90后组成的创业公司宣布获得了乐视的投资,并发起成立中国汽车充电联盟,开放所有通信协议和数据接口,显示了这家创业公司,对包容、开放之重要性的理解。这家名为“电桩”公司的创始人先越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单打独斗无法立足,只有拥抱开放拥抱生态,才能够形成有序的产业和合理的分工。

充电桩社交怎么玩?

电桩信息化,构建“桩友圈”

不同于传统的汽车加油站,充电桩给汽车的充电时间要比汽车加油时间长,电桩在管理上多是自动化无人管理,“这些条件决定了充电桩的信息化程度要高于传统的加油站。”电庄科技有限公司CEO先越说。

先越创办“电桩”的做法是将每一个充电桩的信息统计起来,车主下载电桩APP后,一键就能搜索到距离最近的充电桩,在达到充电目的地之前还有多少用户在使用或等待。“在去往同一个充电目的地的用户,可以通过APP向正在那里充电的用户进行交流。”

电桩成为社交的载体后,先越还将用户经常去的目的地组成一张网,形成一个充电圈,先越称之为“桩友圈”,而充电圈里的充电、消费、服务等场景也随之建立。充电“生态”怎么做?

联合发起“汽车充电联盟”

尽管只有30多岁的年龄,但先越已经深谙开放、合作之道,在他的演讲中,先越像马云、雷军等诸多互联网大佬一样,频频提及“生态”这个词。

“今天是一个生态的世界,也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互联网的核心里面,只有拥抱开放、拥抱生态,我们才能够形成有序的产业和合理的分工。”先越说。

“充电问题的解决远没有想象中简单,需要打通产业链上各个长久以来形成的封闭利益环,让大家聚合起来形成一个为用户服务的生态体系。”先越认为,未来的电动出行生活中,“人、车、桩”应该是互联互通的,而要想实现这个目的,只能依靠互联网思维和整个行业的协同开放、抱团取暖。

为此,“电桩”和来自17家充电设备制造商代表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去中心化的汽车充电联盟,开放“电桩”自己所有通信协议和数据接口,并为合作伙伴定做免费APP。国家无标准怎么办?

创业一线中发现痛点提供参考

据先越透露,目前,“电桩”已在全国建立了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5个运营中心,智能充电设施在北上广成等30多个城市落地,但由于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的相关国家标准尚在制定中,“电桩”在全国快速布局,其盈利模式受到资本和市场的关注。

“标准是我们希望和诉求的。”先越说,但当标准没有出来之前,“我们不能不做,不推动。”

先越说,恰恰是一线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发现问题,从而能够为标准提供符合国情的参考,“并且我们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希望大家共同奋斗,一起解决标准制定中的‘痛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张乾北京摄影报道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支持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创客联盟网  

GMT+8, 2024-4-29 03:19 , Processed in 0.01509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2-2024 www.iCAx.or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